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感言(九)

我一踏入大学,第一个报名要参加的活动就是大专生乡区服务计划。因为当我读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一班大专生到我的家乡进行乡区服务计划,可惜那时候爸妈没报名成为寄宿家长。之后我的朋友一直谈到曾经住在他家的大姐姐,我真的很羡慕。所以,我就一直期待着他们下次的来访。直至我小学毕业了,甚至家里最小的妹妹也上了中学,还是没有见到大专生再次下乡。依因此,我永远再也没机会迎接读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回家住。我就告诉自己,如果上得到大学,我要参加下乡活动,当小学生的大姐姐。

我会加入《因为有爱》也可说是种缘份吧! 本来打算跟随朋友加入另一个下乡团体,因为他们都跑去那边面试。还记得我会去迎新会是因为感受到一位学姐的热心,我实在拒绝不了。当时可说是硬着头皮一个人进去的,因为那时我的朋友都说不去要回宿舍了。当筹委们叫我们填写资料和选小组时,几分钟过去了我的纸还是一片空白,不是考虑着该选什么小组,而是犹豫着该不该填那份表格!这时一位学长走来坐在我旁边问我有什么问题吗,还跟我解释了很多东西,听了学长们的分享之后,我选择了文娱与联谊组并把表格交了上去。之后的之后,我就加入了《因为有爱》。

看着下乡的日子渐渐地逼近,我的心却跟着渐渐地退缩。虽然从以前就认识了“下乡”这个名词,但老实说在集训的第一天前,我对乡区服务计划的学员所需负的责任根本一点概念都没有。我既担心又害怕,期待和兴奋的心情当时一点也感受不到。虽然如此,我还是跟丽薇来到集训地点报到了,还比其他的学员早待了一晚,比他们多吃了一份早餐,哈哈!

第一天的集训,其实感觉还蛮不错的,就像我的buddy所说的:“看你好像还蛮享受的。”哈哈!最喜欢学习唱歌和手语的时段。可是,毕竟还存在着陌生感,我的身体还是有点紧绷,偏偏筹委们还要我们笑着地大声唱。唱大声是没问题,倒觉得笑着唱歌有点怪怪地,因为若对着还感到陌生的筹委笑,觉得笑容有种虚伪感; 朝向冷冷的墙壁笑容立刻冷却了下来; 如果眼睛看着歌词就会忘了需要保持笑容。好辛苦啊,干脆就不笑了。真是难为了筹委们,尤其是纪律主任,常常需要大声喊:“唱大声(没问题),手放后面(没问题,虽然有时会忘了),要摇(没问题,只是会时常摇比他人快半板),不要有小动作(也是没问题,虽然常常也是会忘了),要笑(嗯,对不起啦,实在笑不出)”。

之后,我变得反而能边唱歌边面带笑容,甚至有时会笑到忘我,还需筹委出声叫我冷静,哈哈!为何之前唱歌完全紧绷绷的我会变得那么兴奋?那是因为桂芬的笑容溶解了我的紧绷感,也让我知道其实面向他人带着微笑唱歌可以是件自然的事。那时筹委叫学员轮流站在大家的前面一起比手语,当时我就站在桂芬的对面,看到她的笑容我就会忍不住也跟着一起笑。所以说,笑容的感染力有多大哦!

集训的头两天,感觉真的很棒!虽然手头上有很多东西需要赶快做完,但我都乐在其中,只是每次当纪律主任站在身旁注意着我的进度时,我就会开始感觉到不自在,心不在焉,手忙脚乱,心理祈祷着他快点走到别处,不要一直注视着我了,要不然我的脸就会红了。让我开始觉得有沉重的压力是开幕的舞蹈。学习扇子舞是我最难熬的时刻,每当看到要进入开幕表演时,我的压力就来了。我的记性超差,舞步总是记不来,节拍也拿捏不准,握在手中的扇子常常不听使唤,是表现最差的舞蹈员,使我每次都充满了挫折感。曾经,有想过放弃,因为觉得我是四个舞蹈员里的老鼠屎,可能会坏了整锅粥。每次练习跳舞时,我下意识的就会逃避文娱策划人的注视,因为我让他失望了吧,我的心里总是那么的想着。还有真是难为了淑湘,总是耐性的教我,而我还是跳得一团糟。我不想拖累大家,放弃跳舞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可是始终开不了口,只得硬着头皮继续跳下去。如果我中途放弃,那么在人们的眼中,我永远都是失败者。所以,有空的时候我就叫她们教我,大家一起练习,等候彩排的同时我就把握时间在后台一直拼命的练习。最后我还是坚持的跳下去,就算不能跳到最好,但我知道至少我已经是尽了本分。

我把我的第一次戏剧表演献给了因为有爱。我真没想到我竟然会上台演戏,因为我不是个会演戏的人,刚开始被选中时心里还有点抗拒呢!到后来,我渐渐觉得演戏真是件有趣的表演,我更想不到我竟会演上了瘾,尤其最爱演小矮人的那一幕,虽然屁股因为一直重覆表演跌倒被撞伤得好痛,但还是演得很开心,因为那是努力付出的证明。回家之后,我妈还奇怪怎么下乡搞得整身伤痛回来,我还一脸自豪的说因为我要演戏跳舞而导致的,哈哈!

我在进行彩排的第一天崩溃了!连续几天的失眠和熬夜,再加上一连串的筹备工作需要在短短的一星期里完成,另外还要学唱歌学手语学跳舞学演戏,更痛苦的是还需安排和讲解叙别会的一切流程和工作岗位,这一切的东西把我压得好沉重,最后终于忍不住流泪了!甚至害得丽薇也哭了,当要吃饭时我们就躲在厨房后面迟迟不敢出来,因为不想让人看到哭过的脸。说真的我从来不曾在他人的面前轻易的流泪,每次我感到委屈或伤心难过忍不住想流泪时,我就会逼自己忍住不哭,要不就是偷偷地一个人躲起来哭。进行彩排时我一点都笑不出,跳舞唱歌时就带着哭过的脸目无表情的,我那时的样子真是超难看。然而在那个时候,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人的关心,虽然他们也是有很多东西必须完成,也是面对很多压力,但他们还会安慰我开解我,还有帮忙我一起处理问题,让我觉得我们大家都是一体的。真怀念媙月家晾衣服的绳子,每次和佩琪桂芬一起晒完衣服时,我们一定会一起跳凌波舞,看看谁能越过那条绳子。那些被衣服压得变矮的绳子,更是提高了难度,这算是我们在培训期间唯一的消遣活动吧!还记得哭过的那天,第一次真心的笑出来是因为和佩琪桂芬又在跳凌波舞的时候,已经忘了是谁的动作逗得大家都笑了,笑声还吸引了屋里其他人的注意呢!

在集训最后一天的分享会时,感触很多,大家都把累积了许多天的心里话说了出来,筹委们也卸下平时严肃的一面,和我们一起分享,我的眼泪这时又不争气的流了出来。临睡前,想到多几个小时我们就得背上行李前往目的地,心情想当然尔是紧张又兴奋。脑袋一边开心地想着终于可以带着准备好的东西呈献给当地居民,另一边又担心着我们的表现会让他们失望,当天我就带着矛盾的心情入睡。当天到了目的地时,看到当地人热情的迎接我们,带我们去吃早餐,本来已经是累坏了的身体顿时充满了活力,疲劳全都消失了,脚步变轻松了,肩膀变挺了!丽薇还为我一瞬间的心情转变而感到莫名其妙,哈哈!
在加入因为有爱之前,我根本想不到有朝一日我竟然会当司仪,而且是站在那么大的舞台上面带领大家一起进行点火仪式,跟佩丽一起带领大家玩游戏。这个营火会司仪做得不好,因为我真的是紧张得就只会对着台词念,和佩丽一起主持亲子游戏时,我就只是尽量配合佩丽,大多数是她讲的多。其实当司仪感觉还不赖的嘛,哈哈,还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做得更出色,而不是需要再一直猛对着台词念了。

我最最享受小学生生活营的时候,喜欢和小朋友玩在一起,跟他们一起聊聊小孩子的话。尤其最爱教他们手语唱歌,看到他们和我们这群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开心地唱歌比手语,觉得特别有满足感。之前会觉得有点遗憾不是领队,没机会带领小学生一起闹一起玩,但过后觉得当医药和保安也不差(嘿嘿,工作超轻松的),但自认做得不尽责(检讨时常中招)。虽然不是领队,但其实我比领队更有机会和全部的小学生一起相处。我常常会从一个小组跑到另一个小组,参与他们,跟他们一起玩游戏,拼命争取时间希望能认识完全部的小朋友。让我最感动的是最后一天的营员分享,小朋友都哭红了双眼,真心的说出他们的心底话,真诚的和我们说谢谢,我们这班营委都被他们感动了,有些甚至和他们一起哭了,我的眼泪一早就已决提而出。那一刻,真希望时间就此停住。

最后一天,终于来到了说再见的时候。大家一起开心地拍全体照,一起拥抱说再见,累积在我心中许久的石头,也轻了许多。在和当地的老师说回乡再见时,同时也是在告诉自己,下次的回乡我们一定要办得更出色!

小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