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感言(五)

为期一个星期的普罗士邦乡区服务计划很快的就圆满结束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是却让我获益良多。回想起自己原本差一点就放弃参与此活动,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在百般挣扎之下,我还是在最后一分钟决定要参与。
还记得我是最后一位参与集训活动的学员,当我到达集训地点时,看到的第一幕是一群女生在唱着“终在我身旁”。当时大家认真的样子 让我觉得很震惊,也开始害怕起来,心想我会不会来得太迟了,也开始担心我跟他们的默契会不会有问题呢?整个团体会不会因为我迟加入而被我搞砸呢?但是都来了,就尽我的能力吧!但是很快的我的信心又被打击了,因为我要在一天内把三首歌背熟,还要练好几支舞蹈。当时的我真的有种想放弃的感觉,因为真的很怕我会破坏整个团体的表演。还好团员的热情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让我打消放弃的念头。因为已经是集训的最后一天了,所以筹备的工作也几乎完成了。当我看见他们做好的工具时,真的有一种愧疚的感觉,因为自己没有帮上什么忙。此外,我也感觉到他们之间的合作精神,因为短短一个星期却做了这么多东西。第一天到这里的心情很复杂,我只希望自己可以做到最好,不要令大家失望就好了。
回想起第一天到大普罗士邦这个小镇时,还没下巴士,热情的UNCLE AUNTY就已经站在培智华小前迎接我们了,过后还带我们去吃当地出名的“龙江面”,很有趣的名字。UNCLE AUNTY的热情使我们在他们面前不必太拘谨,也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所以特别容易沟通。我们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在当地沿户宣传,而我被派去的那个小组将到谈边大街宣传。当我们到达淡边大街时,看着从街头到街尾的距离,我吓了一跳,因为太长了。但是我就想到这是训练自己勇气的好机会,心想我应该可以办到吧。就这样沿路宣传的活动在一个小时半之内结束了。虽然得到的反应没有很好,但是我却学到了如何随机应变以及跟陌生人沟通。
当晚的活动是相见欢,就是我们跟寄宿家长见面的一天。当时的心情充满期待和紧张,因为不懂寄宿家长一家人是怎样的,会担心跟他们有代沟。我们玩了一个小游戏来寻找自己的寄宿家长,终于在人海茫茫中找到了他们。寄宿家长的一家人都很热情,也很亲切,跟他们沟通完全没有代沟。过后我们就各自跟寄宿家长回家了。回到寄宿家长的家,真的有种回到自己的家的感觉,很温馨!原本是带着疲惫的身躯回UNCLE AUNTY的家,但是很神奇的,回到他们的家,一天的疲惫都消失了。所以我们第一天见面时很愉快的,我们还聊天聊到很夜,UNCLE也教会了我很多道理,还给了我很多书,要我慢慢领悟当中的道理。由于UNCLE AUNTY知道我们第二天还有很多活动要办,他们很贴心的要我们早点休息,补充精力准备迎接第二天。
到了普罗士邦乡区服务计划的第二天,我们进行的活动有开幕仪式以及小学生活营。小学生活营在培智华小举办了三天两夜,在这短短了三天两夜,我们为小学生准备了很多活动,例如:讲座会,跑站游戏,天才表演等等。虽然只是短短的三天,但是我相信对小学生而言是获益良多吧。他们学会自律,独立以及互相合作等,这样可以让他们简洁的改掉坏习惯。不只是小学生,就连我也在这几天的生活营学习到不少东西。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慈青社团为小朋友准备的游戏及介绍谢坤三的讲座会。我真的很佩服谢坤三的坚强跟毅力,让我对我自己容易半途而废的性格感到惭愧。他做的一切令我感到佩服也很感动,所以他坚强的性格是值得我们为他学习的。这次的生活营唯一令我感到遗憾的是我不能当小学生的领队,所以并不能时时刻刻跟他们一起,但是看到他们发自内心天真的笑容,真的很开心。
来到普罗士邦乡区服务的第五天,我们跟当地的居民合作举办了义卖会。此外,还举办了展览会,学术比赛和闭幕典礼。义卖会的主要目标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发挥我们与居民的合作精神,所以售卖的东西都是以最廉价的价格出售。我们为小学生举办的学术比赛又填色比赛,绘画比赛及常识比赛。小学生的天分完全令我吃惊,想不到他们小小年纪,但是出来的作品却是超乎我想象的。由于常识比赛是公开给家长跟小孩,所以有很多家长带领自己的小孩参加。比赛当时。看见家长跟自己孩子作答的画面,真的很温馨。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最后一天的叙别会也就是最悲伤的。虽然只是短短的跟寄宿家长相处一个星期,但是跟他们的感情却是笔墨难以形容的。在讲感言的环节,原本已向了很多要讲的话,但是当我面对着大家时,尤其是看着我的寄宿家长一家人,我的脑袋一片空白,所讲的话也不是之前想好的,或许有些话是不需要练习,这叫真情流露吧!但我并没有在他们面前流泪,因为我不想他们比我更难过,我想我们之间的回忆应该是开心的。
这次的乡区服务计划就这样结束了,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是它所带给我的回忆是白纸黑字无法形容的。感谢所有有份参与的人跟我们一起同心协力办好这活动,没有大家的帮忙,或许也不能办得这么成功吧!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我们改进,很多东西需要我们学习,但是我相信有了这次的经验,下一次回乡应该难不到我们吧!回乡加油!因为有爱,活得精彩!

微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