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星期六

感言(十一)

距离《因为有爱》第十九届槟华大专生普罗士邦乡区服务计划的叙别会都已快两个星期了,直到现在才有时间开始写下在那两个星期内的感受。该从哪里讲起呢?我想。。。一开始我和佩敏有兴趣要参加下乡服务,是因为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特别,也是我在中学时期没有听说过的活动,所以就心致勃勃地想要参加。可是那时候都是说说而已,因为还不确定要参加《因为有爱》还是《心的牵引》,就连《因为有爱》的推介礼都没有去。(因为我都不知道有这个活动, 也不曾有人向我宣传!)

之后有一次 ,我,佩敏,燕琪和朋友一同去了陈礼祥的讲座会。在讲座会结束后,要拍全体照时,我们的朋友就对我们说:“我的学长是《因为有爱》的成员咯,我来介绍给你们认识。”,(就这样。。。我们就从此被说成是自己送上门的学员咯。。。唉。。。)那时候,我们就认识了文娱及联谊组的策划人〉〉〉林伟明同学。他叫我们把名字和电话留下,不久后,我们便收到了他的简讯,告知我们已成为文娱及联谊组的学员。当时我在想:“惨咯。。。我的艺术细胞很差的叻。。。”不久,我们就开始了我们的小组讨论,每一次都是在图书馆外面。还记得在第一次的讨论中,我们讲了很多话,结果便遭到我们的策划人训话:“你们知道吗?《因为有爱》的学员都必须有做笔记的习惯,你们有纸吗?”那时候我的心就在笑:“哦。。。”在讨论中,策划人就叫我们想下乡的主题及主题曲。然后,无意中,他发现了我在宿舍的活动里曾经跳过舞,就叫我负责一支舞蹈在开幕时表演。那时我又在想:“惨咯。。。每次都是别人教我跳的咯,我只是给些意见罢了,现在竟然要我自己编排一支舞蹈???”

在这期间我也曾参加不同团体的活动,可是却没有一个是我觉得适合的,可能是因为学长们都很严肃吧!但,当我去了《因为有爱》的培训及小组讨论后,却被学长们的亲切给感动了,你们真的很友善叻。。。还有,晚上在国大第一次喝茶,也是唯一一次我都献给《因为有爱》的学长们了。谢谢你们带我到鹰华宿舍喝茶咯。。。

然后呢?就到了面试的时刻,那时候我真的觉得我回答得很好笑,连我自己都觉得我到底了解乡区服务吗?那时我还在想:“我会落选吗?”最后, 我还是成功被录取,加入了这个团体,哈哈。。。然后就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地一步一步走入地狱式的集训。。。可怕叻???

还记得。。。那时女威月到火车站载我们到集训地点,然后我们就展开了六天的集训。一开始时还没想到集训是那么辛苦的,练手语,唱歌,是还可以应付,但是到了小组活动时,我的压力就加倍的重了,因为全部都是需要用到我的艺术细胞,唉。。。只好硬着头皮去完成咯。第一天我们还蛮早睡,大概十二点。。。
但,接下来五天,我们的时间表就越来越紧凑了,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必须要赶紧去完成的,学手语,唱歌(尤其是我们的主题曲“总在我身旁”,实在很难唱叻,歌词又超难背!!!)然后还要笑,歌词还没背熟真的很难笑叻。之后,我们就开始筹备我们的开幕及闭幕节目。每天晚上都是三点多才睡,然后隔天差不多六点又得起来洗衣。(如果要帮忙染头发就要五点半起咯。还好那时戴着眼镜,不然我的遗传性熊猫眼就给大家看到了)。
在开幕节目里,我必须掌握传统扇子舞蹈。这个舞蹈也让我有机会见识到可怕的转变,因为∶--我的膝盖一瞬间出现了一大片瘀青。原因???因为有一段跪地的舞蹈动作实在是很不整齐,所以我们必须不断重复练习那一段。那时可以感受到淑湘的压力也很大,所以我们唯有尽量做到最好,把它跳得最整齐。之后,我又得在戏剧里挑战小矮人及猎人的角色。在演小矮人的角色时都觉得还好,因为还有很多的小矮人陪我一起演,嘿嘿。。。可是到演猎人的角色时就觉得很糟,因为要自己一个人演(那时我真的希望演那个死了的猎人,因为没有太多的台词)一开始时由于不能融入那个角色,所以演得放不开,也没有夸张的表情。更惨的是,那时我们全部都没有台词,只有故事的大纲,所以在每一次的彩排,我们都会说不同的台词,因此导致我们常常被筹委骂。其实,当时我真的很疑惑为何筹委们都很少批评我扮演的猎人角色?是不是我演的太烂了???所以已经不想批评了???也因为这样,我就问了燕琪一些意见,还好她也诚实地讲了我的弱点,然后我们就一起研究,如何使我的演技更夸张和燕琪能死的更好笑。还好最后的成果能使一些看我们彩排的筹委笑了出来。那时我是有一点的满足感咯,嘿嘿。。。

在闭幕的节目里,我也必须跳舞。只不过是支简单又轻松的早操舞,但,这支舞可是要我们自己搅尽脑汁想出来的哦。一开始我们还不确定要用哪一首歌,也不知道要怎样跳???那时我还责备自己为何不一早想好呢?真是很对不起你们,因为要在临时才想舞步,还好燕琪在当下就想到很多步伐,好让我们的早操舞能成功地完成。这也谢谢镁莲和美慧教了我们一些经典的动作,让我们的舞蹈更生动,不会那么闷。而这次的戏剧呢?我就很忙咯。。。因为要扮演多重角色,如:小女孩(还要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点恶心)和三姑六婆(我真的觉得自己的动作很三八叻,连我自己都很想骂自己八婆!!!)。这些都还好,在闭幕戏剧里,我戏份最重的是扮演骗子这个角色咯,我和我的最佳拍档(燕琪同学)再次联手合作,扮演骗子。我还记得在我们的最后彩排时,我喊了很大声“发财符!!!”然后燕琪就不小心笑了出来,这就导致我们被纪律主任骂,然后私底下我就很气,还叫燕琪不准笑了。可是,每次燕琪听到我喊时就一定会笑,为了解决这问题,我们就一直不断喊“发财符!发财符!发财符!。。。。。。”对着大门,在客厅,在厨房喊了不知道多少次了,连筹委都觉得我们很好笑,可是我们一定要忍住不能笑,很痛苦叻。

我就是在精神分裂中度过了我们的六天集训,因为每天在不同时段就要扮演不同的角色,虽然是有点痛苦但也很好玩,至少我可以在短短的六天里学会好多好多我没有想到我可以做得到事情。。。还有,在集训的期间可是我在这几年中吃最多饭的一次,刚开始时还好有燕琪帮忙,然后有伟明,建亨,汉伦和俊杰也帮我啃了不少饭(谢谢你们咯),那时不敢叫光勇帮忙因为从来没看过他帮别人吃和他看起来也满凶的,哈哈。。。然后纪律主任就会常常骂我们,如果现在不吃,那在生活营时我们怎样帮小学生吃他们吃不完的饭啊???那时我就想最好不要让我当上领队,不然。。。唉。。。偏偏我却被选中,当上了领队!!!真是命运弄人啊。。。

在第一天的沿户宣传时还觉得蛮好玩的,因为没有试过对着别人的门口大喊:“请问有人在家吗?”哈哈。。。可是,有时我们真的被狗的吠声吓到。当中有些居民更搞笑,因为∶--当我们问:“有人在家吗?”他竟回答我们说:“没有人在。”(没有人在???天啊。。。那回答我们的是何方神圣?)还有一个aunty还误以为我和淑湘是六年级的学生???我们有那么小吗?唉。。。(或许我们真的很可爱吧!嘻嘻。。。)沿户宣传结束回到学校后,我们就要把布景挂起来,那时才知道不能直接把那些图片贴上去,所以我们就买了一块白布并且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把所有的东西贴在那块白布上,我只知道当时我感到非常着急,而纪律主任又不断催我们快点,所以在贴的过程中可能对其他的战友们的口气重了一点,真是不好意思,但是谢谢你们的帮忙让我们的布景成功完成了!

之前还蛮担心如何和寄宿家长相处的,还好他们都非常友善,每天晚上都会带我们去吃夜宵,然后他们家的三个小女孩年纪小小就说要减肥,而儿子就吃很少,最后我和桂芬就要把所有的食物吃完,因为不能浪费食物嘛,但也太多了,我们还要一边笑一边把全部给啃下去。还记得第一晚住在寄宿家长的家时还想终于可以睡床了,可是当我们要睡时,小孩子们就吵着要我们讲鬼故事,那我们只好说咯(虽然那时很想睡),当我们讲到一半时,他们又非常害怕,又吵我们讲笑话,讲完后他们还不想睡,我们就想到唱歌和比手语给他们看,他们就不断笑我们的“路边野花不要采”,可能是笑到累了吧,就睡着了。除此以外,uncle和aunty 也带了我们到马六甲的文化街走走,虽然看到很多东西想要买,可是又想起我们不可用钱所以就忍下手咯。我们也非常幸运有机会出席uncle和aunty 的十五周年结婚纪念日,当天我们又是和小孩子同桌,而他们又吃很少,唉。。。我们两个人就不断地吃,相信别人看到应该在想这两个大学生平时应该吃不饱吧!

而在那三天两夜的生活营里,我就觉得我突然间好像生了十个小孩子,背起当保母的重任。除了每天要确保他们吃的饱,玩游戏不能受伤,还要顾及他们的感受。很好笑的是有时我气了就会很凶对他们说话,但他们还是觉得我没凶,还叫我凶给他们看!!!真是又气又好笑。。。之前我对小孩子是没有多大的兴趣的,但当上了领队后,我就觉得小学生其实也很可爱的。虽然一开始我的组员都有点冷,那时我还在担心我会不会没有能力使他们团结起来,还好在玩游戏时他们都非常听话,还有那个寻宝游戏的谜底真的让我和我的团员突然冷掉,哈哈。。。我也不知道那时该怎样和他们解释,因为他们真的很期待看到那个宝藏。然后,还有还好我的组员都很大胃口,可以把所有的食物吃完,还要多添叻。。。但是我呢?由于在集训时自己的胃口变大了,可是看到小学生都吃得不是很饱,自己就少吃,所以在那期间应该是我从集训第一次尝试到饿的感觉吧。在生活营最后一天的分享会上我真的很不舍得我的系翼飞翔组员,看到筹委看着我们哭就觉得自己真的哭得很夸张,但是真的不能控制
还有,我觉得最不开心的是在检讨时给主席骂我们小学生的天才表演很糟,那时我真的觉得这样讲太伤我的组员了,只是在表演时紧张,也有可能我们的表演不是很好,但是,他们真的付出了也尽了他们的全力,那时我真的很想去骂回主席,但由于时机不允许,我不能这么做,可是这个仇我迟早一定会报的!!!哈。。。

在义卖会当天我是负责当司仪兼DJ 的,可是我就没有机会选歌播,因为几乎全部的筹委都在忙着帮我选歌,而我只是负责讲话而已。。。那时又紧张,因为要搞好气氛,还好有惊无险地度过了那个时段。到了后面可怕的环节才开始,因为有一件事情是我觉得我做的最不好,那就是成为闭幕典礼的司仪,我知道我自己做得很差,但也还好你们都没有怪我,真的非常抱歉,当我看到他生气时,我真的吓到,不知道该怎么做,还好问题在最后都解决了。

叙别会当天真的很开心,压力比起开幕典礼时少了很多,尤其在我们出去演戏或跳舞时,我就听到很多小学生的喊叫声和鼓掌声,心里就觉得要把自己的最好都献给他们看,最后就有惊无险地成功完成了我们的叙别会,当时的心情真得很复杂,虽然心里有很多的不舍得,一切也似乎发生的太快了,但还是感到很开心,所有的压力在我们唱完最后一首歌时就消失了。当晚在我们要回家之前,我们就和筹委及uncle,aunty 一起唱歌和比我们的手语,那晚算是最开心及放松的一晚,大家在没有那么重的压力下玩在一起,真的很开心。这也导致在隔天的分享会中哭不出来,因为实在太开心了!!!而在投选回乡筹委时,我也没想到我可以当上副主席,因为在我学校的生涯中,我每次都是被选当上财政(因为这也是我的兴趣之一),但是也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一定会尽我全力把我的岗位做好!!!最后,在火车站等火车时,我们也玩得太疯狂了,不断把每个人抱起来然后装做要把他们抛下火车轨道,然而这时候只有淑云和淑渊很冷静地看着我们玩,当然,我们也不放过她们,让她们尝试被抛的感觉,哈哈。。。

回家后,在沉思后,就觉得没有后悔参加因为有爱第十九届槟华大专生普罗士邦乡区服务计划,因为在这项活动中真得学到太多太多东西了,也很开心可以认识到那么多朋友,虽然比较迟来参与的战友们会觉得和我们不是很熟,也无法感受太多我们在那两个星期里的感觉,但是别担心,相信在我们回乡的时候你们一定会和我们有同感的,希望大家能继续保持这份热情,继续为我们的回乡加油吧!!!因为有爱,活的精彩!

雪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