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星期五

感言(六)

下乡团体可以说是我从小听到大的因为我哥哥姐姐都有参加类似这样的活动,从小就听他们说下乡很好玩,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认识很多朋友之类的话。这些都让我期待大学的生活,期待也可以在大学里参加类似下乡的团体,好让我的大学生活没那么沉闷,可以学到一些课本之外的知识。进了国大后,也是从我小哥-林佑亮那里知道有因为有爱乡区服务计划这个团体的,再加上小纯也想进所以我们就一起进了。说真的,当要放假时,我和小纯都有想过不要进了因为伟明都不告诉我们真确的时间弄得我们不知要怎么安排假期的时间。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有参加啦!


挣扎了很久,最后我还是决定和小纯早一晚到威月的家因为要搭晚上的巴士回bangi。但真的吓了一下呢,因为没想过当晚只有我们俩个早到吧了,而且我们一进们就看到一群完全陌生的筹委在跳路边的野花不要採,真的吓了一下,在想怎么会跳这种舞的呢,好古老哦(:p)当时还真的有少少怕筹委呢,因为我和小纯好孤单,还没有其他的学员到。所以之后我们两个就整晚都躲在楼上都不敢下来,还有一点点想落跑的念头呢。但现在想起来那时的筹委都好客气哦,一点都不像你们,嘻嘻。到了第二天早上,渐渐有人来了我的心也安了。然后我们就开始繁忙的集训了,那时真的很辛苦,每天都只睡几小时,因为我们的手脚好慢,所以东西还是做不完。手话和唱歌也一直地学来学去但都不会。尤其是主题曲-终在我身旁。这首歌很高音非常难唱叻,到底是谁选的啊?还有就是戏剧导演,当时真的是硬硬来的,因为当初只是乱写的,都不知要怎样把故事演出来,但直到当天伟明才叫我做导演,所以当时真的很乱,不知要怎做。所以在这里跟各位说对不起啦。

提心吊胆,辛苦了这么久,这一天(5/12/07)终于到了,我们来到了这个让人又期待又害怕的地方-普罗士邦。一抵达培智华小,我们就看到了一班陌生但热情的老师及居民,心就立刻变得又感动又害怕,感动他们对我们的期待和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但同时又怕我们会做得不够好让他们失望以及后悔。放了行李后,老师就带我们去吃tampin最闻名的龙江面,在我的记忆中,龙江面的味道只是马马虎虎,跟云吞面差不多一样,而且我们吃时已冷了呢!所以也不是特别好吃。但我最记得的反而是我们在要进去是时有小鸟大便掉到我头上呢!脏死了,害我晚上洗头洗了好久。还有就是,因为我们是坐在水沟边,所以,我们的那桌有好多苍蝇哦,一直飞来飞去,害我们那桌人一直在赶苍蝇。接下来,就是累人的沿路宣传了,现在想起来都恐怖,要在这么热的天气走这么多路而且当时我们都严重不够睡了。最令人讨厌的是有好多户人家以为我们是要捐钱的纷纷都不开门,我们在门口喊了很久但都没人回应,而且我们的组只卖了两份吧了。还有发生一件最暴笑的事呢,就是当我们要回去时,我们叫女威月来载,那知心急的女威月等不急我们全部上车才开车,我上到一半时她就要走车了,害我差一点就要掉下车了,后来我们在车上笑暴了。就这样的,累人沿路宣传结束了。好快,一下子就到了相见欢的时候了。相见欢是我们在培智华小的第一个节目所以我们都很木,完全不知要做什么,像是有十四个花瓶站在旁边发呆,弄得场面好冷,搞得筹委哭笑不得。后来的大合唱我觉得是我们这么多次最齐的一次也是我唱的最投入的一次呢!哇,今晚我们终于可见到我们的寄宿家长了,之前一直都在担心和他们没话题讲,会冷场。见到他们后才安心,他们都很友善和健谈,一直都会找话题讲。而佩丽真的很厉害,她懂好多东西哦,uncle问的东西她都懂呢。后来回到他们家后就一直跟他们讲话和跟他们的小孩玩,虽然aunty一直叫我和佩丽去睡觉但我们还是聊到十二点多才睡。今晚真的睡的很舒服呢,睡了这么多天的地板终于有床睡了,睡得都不想起来。

第二天(6/12/07)根本都爬不起来,害我和佩丽差点都迟到了,到学校后就开始彩排开幕和排桌椅了。我们大家都很担心做不好开幕,所以真的很怕,怕我又出状况搞碴了我们辛苦准备的表演。希望大家满意我做的一切。我的演技真的很烂呢,小女孩、王子、小矮人的角色我演得好假好差哦,真的很对不起哦,回乡我一定会努力演的更好的。开幕表演就这样过去了,刚开始的小学生活营真的很冷,我们完全不会带动和搞气氛。我是第三组(米奇组)的领队,但我知道得我自己不是一个成功,很棒的领队,我相信很多学员也是这样认为吧,认为我不够认真,不会带动。其实当天我真的真的很想放弃了,我想回家了。因我每次都很努力的在做事情但其他人都感觉不到,一直叫我认真点,也许是我没有表现出来吧。还有我也不知怎么的,头脑好不灵光,好像转不到似的,每天搞不清楚状况,有时甚至不知下步要怎么做。我也知道我做的不是很好,也很希望自己能改善我的弱点但那时感觉到好像其他人都不耐烦我了,不想跟我讲话了,这些弄得我的心情好down,一整天都没心情,不想讲话。也在自责为什么我不能清醒点。那时的我真的非常非常想念家呢。生活营在气氛在第二天就好一点了,场面也没这么冷了,营员也开始热起来了。但最让我惊喜的还是营火会我组的服装表演,之前叫我的组员做衣服但他们都不会做,有时只叫他们在已做好的衣服上画图案他们都画不出,所以我一直都在担心他们会害怕舞台,不会摆pose。但当天他们的演出真的很棒很完美,让我吓了一跳。当然我还要感谢佩琪,如果她没来帮我我想我一定不赶不极做好十二个组员的衣服也不会排位出舞台。现在这生活营已结束了,这一切的辛苦和心酸已过去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怀念那时的时光,想念那些小营员叫我姐姐,想念我的组员,想念发生的一切事情。生活营结束后,回到了寄宿家长的家,今天真的很累很累,但就在要拿衣服去洗时,aunty就叫我们放去洗衣机洗了,我们有坚持不要的但aunty就威胁我们讲我们没当她是一家人之类的话,再加上自己也是很累所以就放洗衣机了,嘻嘻。

今天(9/12/07)还是早早就去培智华下准备义卖会了,一开始我们就帮aunty,uncle,老师搬要卖的东西出来排了。我是负责站岗的,所以就在义卖摊那里走来走去,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后来看到一摊只有几个小妹顾,所以我就过去那摊了。当义卖会靠近尾声是,绕老师一直走来叫我们尽量卖A4纸因为还剩很多,然后我们就看到很多人在礼堂里面都没人在外面,所以我就和一个小妹抱着A4纸进去礼堂卖了,发现好多家长都好支持培智华小呢,只因为只要我讲他们可以买这些A4纸来当做支持培智华小这句话,他们大多数都会买的。所以到后来我们那摊的生意变好了。义卖会结束后就是闭幕仪式了,唉,大家都知道啦,这闭幕仪式我们做的很差,还弄到家教协会主席生气。接下来要努力啦。回到家后还是个跟寄宿家长聊天,聊彼此的生活,聊aunty,uncle的罗曼史克,聊三个小孩的故事等等话题。

好快,一下子就到了叙别会的时候了,这是我们在普罗士邦去的最后一个活动了,所以大家都很紧张怕会做不好,不能留下好的印象,回忆给当地居名。彩排的时候好乱因为lao老师突然加了很多东西,害我们原本背好的稿都不能用了所以到后面我和佩敏都是在看稿讲的。做司仪这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口齿不清一直是我最大的问题,有时就连我朋友都听不清楚我说话,现在既然叫我站在舞台上讲话,真的很担心会做不好,观众听不清楚我的发音,所以一直在改正自己的发音。叙别会时我和佩敏站在台上,刚开始时真的很怕,但后来看到台下的观众都很热情,场面也很high,这些也就让我忘记了害怕,开始兴奋起来了,声音也不会发抖了。叙别会尾声时,看到筹委、学员以及家长都很高兴,然后就一起跳起团康舞。而这个长达一星期的乡区服务计划也圆满结束了,我们身上的重担终于可以卸下了,真的是松了一口气,很高兴。

今天(11/12/07)我们终于可以真真的回家了,但是这时我们都想留下来和寄宿家长多一点联谊。临别前只能和aunty,uncle来个大大的拥抱,和他们说回乡再见,听到小孩们问我我们几时会在再去他们的家住和告诉我他们会想念我们的之类的话,这让我很感动和感到不舍。我们收拾培智华小后就去吃我们在那最后的午餐了。之后就是分享会,唉,之前太多分享会了所以这时已没有想哭得感觉了,所以这个分享会一直在笑场。后来当然少不了拍照环节啦,我们一班24人就抢着拍照啦。接下来我们就依依不舍的说再见了,和24位筹委和学员相处了两个礼拜现在终于要说再见了,我会想念他们的,希望我们开学多多联谊。

还记得从当初忐忑不安的心情进了因为有爱这团体直到现在,已过了很久很久。很快的,因为有爱第十九届第槟华大专生普罗士邦乡区服务计划已圆满结束了。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一礼拜的集训和在普罗士邦的一个礼拜已结束了,我们一班24人已相处了两个礼拜,在这当中,有悲也有喜,好多筹委或学员都哭过了。在这两个礼拜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认识了一班好朋友,希望我们把一切不好的东西忘掉,把要改善的地方做好,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为回乡加油吧!我爱你们!!


丽薇

没有评论: